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安全生产

市安委会组织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开展节前安全生产专项检查

2020-01-15 10:45:26 来源:山南市应急管理局

    为全面贯彻落实《市安委会关于印发山南市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山安委发〔2019〕9号)精神,按照《山南市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春节藏历新年前泽当城区安全生产专项检查的通知》(山安办发〔2020〕2号)要求,2020年1月8日至10日,由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罗布次仁同志任组长,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商务局、市住建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应急管理局、市消防救援支队、市公安交警支队等部门工作人员为成员的专项检查组对我市泽当城区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人员密集场所、城镇燃气、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主要检查了各单位企业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落实、安全生产培训、作业现场安全生产管理、隐患排查治理等情况是否按照规定落实到位。共排查泽当城区学校、公安检查站、油库、加油站、城镇燃气企业、酒店、洗浴中心、饭店、商场、公交客运公司、超市、休闲娱乐场所等29家单位企业,查出隐患问题84处,当场整改12处,限期整改72处。截至目前,72项限期整改的隐患问题已整改7处。

检查中,专项检查组发现部分单位企业落实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不健全、安全生产管理不到位、隐患排查走形式等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餐饮和休闲场所存在消防栓内无水、消防器材失效等问题较为严重,危险、有害因素得不到有效防范和处置;二是部分企业未结合工作和经营场所实际,制定全年安全培训计划,从业人员的安全培训和考核也浮于形式、走过场。特别是新进员工的“岗前”培训不到位,对设备操作不熟练;三是由于对安全隐患的认识和辨别能力不足,长期存在的安全隐患一直视为正常状态,导致设施设备始终处于不安全因素中,无法得到有效治理和处置;四是个别餐饮场所不能将安全生产摆在第一位,思想上始终认为存在的安全隐患,只要没有发生事故就可以得过且过,放任不管,就算整改也是敷衍了事,安全意识、自我防护意识、法律意识淡薄。

下一步,专项检查组将按照《山南市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春节藏历新年前泽当城区安全生产专项检查的通知》(山安办发〔2020〕2号)要求,对照隐患问题清单逐项进行复查,做到隐患问题“闭环”管理,报行业主管部门审核备案。同时,在藏历新年前,专项检查组将再次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督导检查,确保我市“两节”期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