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防灾减灾

市应急管理局对隆子县加玉乡庞村山体滑坡 地质灾害应急工作情况进行专项调研

2019-09-25 16:55:00 来源:山南市应急管理局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019年9月20日至21日,市应急管理局达娃次仁局长带队前往隆子县加玉乡庞村,对庞村山体滑坡地质灾害应急工作情况进行专项调研。局副调研员任福全、应急救援和物资保障科同行。

从调研情况来看,目前,隆子县针对庞村山体滑坡已启动应急预案,在安全地带设立了群众临时安置点。安置点搭建了20平方米的加厚帐篷103顶,做到通电、通水,269人居住;设有报警装置、应急电话、值班值守和安全巡逻组;明确了应急疏散路线、应急疏散负责人;定期对临时安置点进行消毒消杀,开展了应急疏散演练和灭火演练等。

同时也发现,部分群众安全意识淡薄不愿前往安置点;部分群众防火意识不强,私拉乱接电线,靠近帐篷使用煤气灶;临时用电不规范,部分电线裸露、未穿管;缺少灭火器和警示标志等。针对上述问题,达娃次仁局长指出,一是加大宣传力度。一定要耐心细致的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大力宣传地质灾害特别是山体滑坡、崩塌的特点和危害,在发生山体滑坡、崩塌时的应急逃生和自救知识;二是加强应急值守。应急值守事关重大,在发生险情时时间就是生命,应急值守必须到位,严禁占用应急电话进行无关通话,维护好报警装置;三是做好安全巡逻。巡逻组特别要加强安置点的防火巡逻,以及滑坡区域的监测巡逻,及时预报预警;四是抓好防火工作。一定要把防火工作作为安置点的重中之重来狠抓落实,要求隆子县应急管理局立即为每顶帐篷配备一个4公斤的干粉灭火器,给每顶帐篷发放一张防火宣传单,在安置点醒目区域设置防火警示标志标识,规范安置点临时用电。五是做好防疫工作。要积极与卫生部门衔接,定期对安置点进行消毒消杀,安置点生活垃圾要统一堆放和定期转运,确保安置点干净整洁,防止发生公共卫生事件。

随后,还对庞村搬迁点建设工程的安全生产情况,以及华钰矿业尾矿库二期建设工程情况进行了实地检查。根据检查情况,达娃次仁局长指出,一是企业一定落实好主体责任,加强企业自身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二是尾矿库二期建设工程项目监理方和施工方要进一步完善相关工程资料,特别是施工方必须严格按照施工组织方案进行施工;三是业主方要全程参与尾矿库二期工程的建设,做到对每个施工环节和使用的建筑材料都有记录;四是尾矿库二期建设工程坝体密度的检测等必须由具有检测资质第三方进行,并出具相关检测资料;五是县应急管理局要发挥职能,切实加强对华钰矿业尾矿库二期建设工程,以及其他生产经营企业的综合监管,确保全县安全生产稳定,为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创造良好的氛围和献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