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防灾减灾

山南市应急管理局认真评估2019年灾害情况

2019-12-24 17:25:00 来源:山南市应急管理局

为进一步履行好机构改革后职能转变要求,加强对全市各类灾害的分析研判,为明年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提供有力依据和坚实导向,市应急管理局组织专人对全年灾害情况进行了分析评估。

2019年,山南市范围内先后发生了洪涝、泥石流、风雹等各种自然灾害28起,同比去年上升40%,给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造成了较大的损失。截止12月中旬,全市各类灾害共造成直接经济损失676.72万元,受灾人口13653人,因灾倒塌民房36间、严重受损23间、一般受损330间,紧急转移安置283人,农作物受灾768.165公顷,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被毁。

目前我市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一是灾害监测预警能力有待提高。目前全市监测预警系统建设滞后,监测预警设备、手段落后,灾害预警信息尚未实现互联共享,边远地区难以开展正常的监测工作。二是专业应急队伍和工作机制有待加强。专业人才匮乏,专业队伍数量不足,基层队伍人员专业培训演练基础条件欠缺,与应急救援的需要存在很大差距。志愿者队伍等社会力量参与自然灾害突发事件预防和处置的机制不完善、队伍不健全。三是部门协调联动机制有待健全。灾害发生时,各涉灾部门间的协调沟通有待加强,灾害信息共享不足。四是防灾减灾意识不强。防灾减灾知识宣传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公民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较弱。

2020年,我们将重点抓好4项工作。一是加大投入力度,提高防灾抗灾救灾整体水平。加大预警监测、减灾基础设施、抗灾救灾物资装备、灾民生活救助和恢复重建等方面的投入,加强应急指挥、救援装备建设,健全抗灾救灾物资储备体系,完善抗灾救灾资金投入机制。二是加强抢险救灾专业队伍建设和培训力度。加强专业化、社会化抢险救灾队伍建设和培训力度,以更好适应各种自然灾害的复杂环境,在抢险救灾中发挥中流砥柱作用。三是强化科技应用,提高自然灾害监测预警能力。配置技术含量较高的监测预警装备,加强局部地区灾害监测网络体系建设,准确、高效地对各类自然灾害的监测、预警,提供应急救助决策依据。四是加强联动机制,提高灾害应急管理综合能力。整合各有关部门、专业机构已有的资源和系统,加快综合指挥体系建设,实现各部门平台间相互衔接、相互支撑,构建功能完备、横向覆盖、纵向贯通、运转高效的应急救助指挥体系。建立和完善救灾工作管理体系和运行机制,建立健全综合减灾协调机构,加强各部门间的协调联动,积极推进资源、信息共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