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防灾减灾

山南市全面完成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清查任务

2021-08-21 17:00:05 来源:山南市应急管理局

    根据国普办的统一安排,应急系统清查工作于7月中旬启动,8月中旬全面完成。山南市县两级立即行动,迅速部署,上下协同,高效推进,按要求高质量完成了清查阶段各项任务,取得普查工作“开门红”。截至815日,全市12个县(区)已按照普查清查工作涉及的10项调查类技术规范,对自然灾害承灾体、综合减灾能力2个大类、7个中类、31个小类清查对象进行详细摸排,全面完成1978个清查对象(其中承灾体1004个、减灾能力974个)的质检、核查和上报工作。

一是统筹谋划部署,确保协同一致。面对清查内容范围广、时间紧、任务重的实际,市普查办及时动员部署,要求各县区普查办在安排部署工作时严格遵循时间节点,明确任务清单,细化任务指标,加强技术指导,确保按照国家普查办规定的815日前完成普查清查任务。各县(区)在720日后相继召开清查培训会暨启动会,加强与有关部门及各县区协调沟通,同步跟进工作进展,及时解决工作实施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确保清查工作顺利推进。

二是强化措施推动,确保标准一致。市普查办立足全市实际,为了确保普查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制定了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和联络员等制度,开展专项督导检查。729日,市普查办前往乃东区及时跟进、指导清查工作,落实清查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并根据乃东区在清查工作中遇到的相关问题,指导各县(区)开展清查对象统计,切实解决县(区)技术困扰,在提升工作效率的同时,确保全市在一个统一的标准尺度下做好清查工作。

三是严把审核关口,确保质量统一。市普查办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技术规范以及质量检查技术规则等要求,努力克服审核工作任务重、时间要求紧等现实困难,充分利用微信工作群、电话、实地走访、现场指导等方式,对12个县(区)清查数据的规范性、重复性、正确性、综合性进行逐一审核,确保清查数据不重不漏,数据质量完整规范,为下一步全面开展普查调查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此次清查工作的开展为后续调查阶段工作底图制作、内外业调查奠定了良好基础,为山南市全面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拉开序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