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山南要闻

山南市召开农村工作会议

2021-06-01 16:06:42 来源:西藏日报

日前,山南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在泽当召开。会议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业农村工作和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安排部署新发展阶段全市“三农”工作。

会议指出,近年来,山南市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以脱贫攻坚为牵引,推动全市农业农村发展取得了新的历史性成就。

会议要求,要准确把握全市“三农”工作新形势,切实增强做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要坚持以乡村振兴为统领,全力做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把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首要任务,要坚持精准施策,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坚决防止出现规模性返贫。要加强扶贫产业帮扶和监管,扎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工作。

全力保障粮食安全。保障粮食安全作为“三农”工作最重要的任务,稳定粮食播种面积,确保粮食安全。要着力提高青稞产量。要坚持藏粮于技,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加大优良品种推广力度,培优品种、提升品质、打造品牌。

加快发展乡村产业。要立足特色农牧业资源,谋划一批利当前、夯基础、管长远的重大项目,高标准建设一批青稞、藏鸡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和产业带,完善发展现代化种植养殖和农畜产品加工产业链,提升畜牧产品商品化率,推动产业增值增效。

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要坚持规划引领,积极推进“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做到先规划后建设。

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加快推进乡村治理方式创新,提高治理能力和效能。发挥好基层组织作用,加快建设法治乡村、平安乡村,持续改善农牧区人居环境,持续巩固农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深入推进农村改革。

加强农牧区精神文明建设。要持续在“管脑子”上下功夫,要持续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上下功夫,引导群众树立正确“五观”,增进“五个认同”。

切实改善人民生活品质。要坚持把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全力做好以高校毕业生就业和农牧民务工为重点的就业工作。增加农牧民收入作为硬指标和“一把手”工程。要全面加强农牧民技能培训,提高就业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