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山南要闻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以“绣花功夫”改进作风狠抓落实

2023-03-20 10:01:33 来源:山南网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业绩都是干出来的,真干才能真出业绩、出真业绩。”这告诫我们,以实干精神压茬推进工作,沉下心改作风抓落实。改进作风狠抓落实是区党委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市委二届一次全会确定的重要工作。近期,区党委、市委和区检院专门部署此项工作,市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召开会议也进行了安排。改进作风狠抓落实是“绣花”,不是“作秀”,关键在“干”。

党中央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党的二十大报告突出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这赋予检察机关更重责任,为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提供根本遵循。山南检察机关要胸怀“国之大者”,心系“市之大事”,以“绣花功夫”依法能动履职,改进作风狠抓落实,锻造高素质检察队伍,以检察工作现代化助力政法工作现代化,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山南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练就“绣花功夫”,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聚焦学懂、弄通、做实,切实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检察机关首要政治任务,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班子成员带头讲、检察官讲、深入基层讲、结合实际讲,形成“头雁示范、群雁响应”的良好氛围。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区党委实施细则,把“从政治上看”融入检察工作全过程各环节。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积极履行检察职能,维护和保证党的绝对领导。

用足 “绣花功夫”,让更多“检察元素”融入发展要素。坚持服务大局,积极投身更高水平的平安山南建设,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一是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紧扣西藏社会特殊矛盾,坚决防范和依法惩治危害国家安全类犯罪。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坚持打早打小、促进常治长效,确保扫黑除恶工作方向不变、力度不降、举措不减。向基层延伸检察监督触角,完善边境基层院抵边村12309检察服务中心,助推固边兴边富民。二是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围绕落实“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三是筑牢生态保护检察屏障。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着力加强生态文明司法保护,综合运用各项检察职能,依法惩治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深入开展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服务共建美丽山南。完善“河湖长+检察长”协作机制,推动治理高原河湖生态环境。四是服务保障为人民司法。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工作,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诉求和关切。会同教育行政部门、学校等单位抓好“一号检察建议”的落实工作,积极参与校园安全专项整治、建立完善预防性侵害和防控校园欺凌等工作。加强未成年人“一站式”办案救助中心和青少年心理抚慰室、“格桑梅朵”女子办案团队、未成年人检察教育中心、“小雏菊”“春泥”未检工作室建设,推进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抓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统筹推动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司法服务。办好司法救助案件,实现“三个效果”有机统一。五是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全面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深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工作,积极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抓好抓实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一至八号检察建议落实,推动诉源治理。六是服务反腐败工作大局。加强与监察机关衔接,落实“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增强职务犯罪查办合力。做好查办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案件工作,依法惩治司法腐败。

狠下“绣花功夫”,助推更高水平的法治山南建设。一是更好履行刑事检察职责。做好各类刑事案件审查批捕、审查起诉工作。深化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建设,强化公安机关自身执法监督与检察监督,推动监督规范化运行。做好刑事执行监督工作,加强社区矫正法律监督工作,防止脱管漏管。推动“专项检察+巡回检察”,形成“个案办理、类案监督、系统治理”检察路径。依法对监所的收押、出所情况、羁押期限、监管活动和执行刑罚活动、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与社区矫正各环节的法律监督。二是更好履行民事检察职责。切实加大办理依职权案件,增强监督的能动性。从生效裁判结果监督、审判活动监督、执行监督、虚假诉讼监督、支持起诉入手,切实担负起监督职责,强化精准监督。统筹两级院力量,发挥一体化办案作用,加强对下办案指导。三是更好履行行政检察职责。发挥行政检察“一手拖两家”职能,集中办理一批有影响的案件,提升全市行政机关执法水平。结合办案,围绕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有针对性制发检察建议,推进非诉领域依法行政。四是更好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责。稳数量、调结构、提质效、拓领域,更好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下足“绣花功夫”,全面加强山南检察工作自身现代化建设。一是加强政治建设。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加强政治建设与业务建设,不断提高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二是坚持强基导向。巧用援藏资源,推动力量向基层倾斜,夯实基层基础。按照专业化职业化要求,组建新类型案件检察办案团队、职务犯罪检察办案团队、涉未成年人检察办案团队等,调集基层检察院力量参与办案,以案代训,通过办理案件历练一线办案人员,为基层检察院储备办案力量。完善队伍结构,培养复合型人才。三是优化检察管理。开展“爱上”检答网和“雅砻检谈”检察业务沙龙活动,提高履职水平。持续推动检委会常态化、规范化建设,提高检委会议事决策水平。加强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以“案-件比”为核心,做好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流程监控和案件质量评查工作。四是坚持从严治检。严格落实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三个规定”,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区党委实施办法,常态化开展“四查四问”,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解决执法不公正、司法不廉洁、遇事不担当、作风不过硬的问题。两级院党组要带头转作风、树新风,改进调研方式,完善督导考核办法,切实为基层减负。

压茬推进山南检察工作现代化,没有捷径,唯有实干。山南检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区党委、市委和区检院关于进一步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决策部署,定目标、明责任,练就干事“绣花功夫”,敢于担当、锐意进取、苦干实干,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检察机关的更重责任。(山南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刘发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