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应急管理

市应急管理局调研指导边境县应急管理工作

2020-08-21 11:55:00 来源:山南市应急管理局

8月17日至20日,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副局长李绍荣带领局相关科室人员一行赴错那县调研指导边境县应急管理、防灾减灾、安全生产工作。

工作组一行先后到错那县各边境乡镇,详细了解了基层应急管理工作开展情况、组织机构人员调配情况、应急救援物资储备情况、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情况、主要灾害事故风险情况以及当前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实地察看边境小康村建设情况、沿线道路交通安全情况、自然灾害隐患点防治情况。

在曲卓木乡、库局乡等地,李绍荣强调,乡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应急管理工作,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认真履行属地责任,变被动的“要我抓”为主动的“我要抓”,做到基层应急管理有人抓、有人管;要明确专人担任灾害信息员,做好灾害信息的收集、传递、整理、上报工作,进一步充实安全监管人员力量,切实履行基层安全生产监管职责;要积极衔接各有关职责分工部门,加快推进防灾减灾、应急救援、安全生产“三位一体”的应急管理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统一指挥、权责一致、协同高效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要做好应急管理工作同其他工作尤其是当前脱贫攻坚工作的统筹协调,做到“两手抓、两手硬”。

在让村、昂定、肖康桑等各边境小康村建设项目现场,针对小康村建设项目普遍存在的施工现场混乱、安全员不在位、临时用电不规范、警示标志数量不足设置不合理、风险源辨识不全面、三级教育培训不到位等问题,要求各企业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各项安全生产制度,持续抓好施工现场管理,抓好隐患排查整治,加强对员工的安全生产培训教育,不断提升事故应急处置能力,坚决杜绝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加强监管执法力度,强化措施落实,严防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在沿线道路危险路段和自然灾害隐患点现场,李绍荣强调,当前正值汛期、降雨频繁,正是各类自然灾害频发多发期,安全防范任务压力大,灾害防治形势严峻。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市各项决策部署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以防为主、防治结合,采取科学有效办法,全力做好安全防范、灾害防治工作。

8月19日下午,工作组一行同错那县政府召开了座谈会议,听取了错那县应急管理工作汇报,李绍荣同志对错那县应急管理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进一步加强应急管理工作提出了三个方面意见。一是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应急管理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应急管理作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担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使命。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市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决策部署,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应急管理工作作为保稳定、保平安的重要政治任务,进一步提高应急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着力防控风险、强弱项、补短板,不断提高应急管理工作水平,为全市应急管理事业作出积极贡献。二是主动作为,打造应急管理工作新格局。应急管理工作不是一家之事,我们要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共同推进应急管理工作。要坚持统分结合、防救结合、协同联动,充分发挥应急管理部门“统”的功能,以救为主和行业主管部门“分”的专业优势,以防为主,形成协同格局。应急管理部门要统筹协调、统一指挥、综合监管,行业主管部门要主动作为、积极配合、落实行业主责,坚持协同联动,构建“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应急能力体系。三是压实责任,坚守安全红线、底线。

做好应急管理工作关键在于责任落实。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认真履行好领导责任,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其他领导“一岗双责”;各行业部门要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全面加强本行业领域应急管理工作;各级安委会、减灾委要切实履行好综合协调、监督指导职能,全面推进应急管理各项工作。

工作组还检查了错那县应急值守工作落实情况,对汛期24小时应急值守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