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党的建设

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关于印发《市应急管理局2021年度党建工作计划》的通知

2021-04-06 12:39:02 来源:山南市应急管理局

市应急管理局2021年度党建工作计划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核心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设一个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根据市直机关工委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局党委2021年党建工作计划。

  1. 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和“政治标准要更高,党性要求要更严,组织纪律性要更强”专题教育,不断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廉政建设,为树立新时代忠诚干净担当的应急管理干部伍提供坚实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

二、主要工作

(一)加强政治思想建设,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1.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每周四集体学习等方式组织全体党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党员干部、推动各项工作。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和“不忘初心”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区党委、市委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2.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治标准要更高,党性要求要更严,组织纪律性要更强”专题教育活动按照党中央、区党委和市委有关要求,充分认识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治标准要更高,党性要求要更严,组织纪律性要更强”专题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要求,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普及党史知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进一步坚定党员干部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决心。

3.持续抓好党内理论学习和业务工作有机融合。通过“业务讲堂”学习、线上线下培训等方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和应急管理重要论述,深刻理解新时代应急管理新理念,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牢固树立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安全为代价的安全发展理念,贯彻“两个坚持、三个转变”,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真正做到懂应急会应急能应急,让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

4.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区党委和市委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要求,组织动员全体党员走在前、做表率,在确保安全生产的条件下,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二)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5.提高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标准。树立和准确把握选人用人正确导向,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和民族地区干部“三个特别”要求,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注重道德品行、公推公认、工作实绩,规范选人用人程序,选拔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群众信得过的干部,重用想为、敢为、勤为、善为的干部,统筹做好全局机关干部的日常调整配备工作。

6.加强党员培育发展。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试行)》要求,坚持“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方针,严把党员发展入口关,切实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认真落实政治审查制度,确保新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切实维护发展党员的严肃性,不断提高发展党员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7.从严管理党员干部。强化政治监督,突出对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监督,突出对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突出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和纠正“四风”问题特别是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情况的监督,突出对反分裂斗争、共产党员不得信仰和传播宗教、党员干部严禁赌博等纪律的监督。加强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对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日常监督和检查,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8.抓好党员民主评议。党员民主评议是对党员思想和素质的一次考验,也是评价一名党员工作的重要方法,党支部要组织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使广大党员同志在活动中深刻剖析自我,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通过评议活动,找准不足、认清差距,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对照问题制定整改措施,为党务工作又好又快发展打下基础。

(三)加强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9.狠抓基层党组织建设。抓好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继续全面推行支部主题党日,把党内基本生活、基本制度、基本要求融入党组织和党员日常工作生活,把党员凝聚起来,增强组织活力。持续抓好“八星党支部”创建工作,针对八星创建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未达标问题列出清单,及时整改完善,为持续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奠定良好的基础。

10.严格落实党建制度。严格按照基层组织建设要求,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教育培训、组织生活会、发展党员、民主评议党员、党务公开等制度,使党组织的工作正常化、规范化、制度化。

11.发挥党建带群建作用。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的大局,落实群团组织活动,充分发挥党建带团建、党建带工建、党建带妇建作用,指导、组织、开展集体文化体育活动,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团员青年和妇女的理论水平和政治觉悟。

12.丰富机关文化建设活动。不断创新活动内容和形式,努力做到活动开展普及化、精品化、示范化。带头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在党的生日和重要节日期间,由党支部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灵活多样的活动,开展好爱国主义主题教育,形成爱岗敬业、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整体氛围。使机关干部队伍朝气蓬勃,追求进步的意识不断增强。

(四)加强作风建设,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

13.推进党风廉政教育。把党性修养和作风养成作为重要内容,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和党风党纪教育。组织全局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加强“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列麦精神”教育,推动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引导和督促党员干部自觉遵守、严格执行党的各项规章制度。对党员干部进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保证党组织的纯洁性。

14.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持续整治“四风”问题,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坚持以上率下,坚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强化日常监管和群众监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大力开展机关作风整顿,深入查找机关干部作风上存在的各种“慢性病”,开展整治行动,努力根治机关作风顽疾。整治机关文风、会风,厉行节约,严禁铺张浪费现象发生。

(五)加强服务意识,提升党建工作效能

15.继续开展结对帮扶、党员“走亲连心”活动。继续深化党群关系,认真开展结对认亲交朋友工作和“走亲连心”活动,全面落实区党委、市委部署,聚焦重点、巩固提高、精准发力等工作要求,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及时发现和解决群众的所思、所想、所需,引导他们过好幸福生活。

16.完善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落实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形成党员教育、管理、激励、关怀、帮扶“五位一体”的格局,充分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荣誉感、归属感,激发队伍活力、凝聚队伍力量。关心爱护党员,对党员干部多些人文关怀,经常了解党员干部的所思所想,及时解决党员干部在工作、生活上的困难。关怀帮扶困难党员和离退休党员,健全节日慰问、受灾救助等长效机制,建立精神关怀机制,维护党员心理健康,提高党员的精神生活品味和质量。

17.拓展志愿服务活动。以“三包五带五促”活动为契机,党员自身兴趣、特长、能力、条件,持续开展党员“三包”服务活动,帮助包户对象解决困难,建立密切的党群关系,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局党委要把党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做到认识到位、职责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建立领导干部党建联系点制度,领导干部要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指导工作。

(二)加强联系群众,提升服务能力。全体党员干部要密切联系群众,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经常了解群众对党员、党的工作的批评和意见,维护群众的正当权利和利益,维护共产党员在群众心中的形象,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不断提高服务群众能力。

(三)及时总结经验,促进工作创新。局机关党支部要认真梳理党建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规律,不断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预见性。主动谋划党建工作创新点,培育和树立典型,以点带面,不断提高建工作的整体水平。

(四)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完成任务。局党委加强对党建工作开展督促检查,及时掌握进展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局机关党支部每半年向局党委汇报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

                                   中共山南市应急管理局委员会

                                           202122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