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安全生产

市应急管理联合相关部门开展汛期尾矿库安全风险排查治理

2020-05-09 10:30:00 来源:山南市应急管理局

为全面贯彻落实《西藏自治区安委会办公室关于立即开展汛期尾矿库安全风险排查治理的通知》(藏安委发〔2020〕13号)要求,2020年5月7日至8日,由市应急管理局联合市生态环境局对隆子县华钰矿业山南分公司麦莎尾矿库、华钰矿业山南分公司宗那尾矿库(闭库),措美县闪星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尾矿库、加查县帮布金矿昆巴日卓尾矿库等5家企业进行了汛期尾矿库安全风险排查治理工作。

主要检查了各企业是否建立建立健全防汛责任制,是否实施24小时监测监控和值班值守,隐患排查治理;是否制定溃坝、漫顶、排洪设施毁损专项应急预案,是否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等情况。检查中发现隆子县华钰矿业山南分公司麦莎尾矿库:需完善溃坝、漫顶、排洪设施毁损专项应急预案;在汛期前需要完成西侧放矿管加固工作;需核对放矿管和回水管材料规格;二期工程的一级子坝平台马道宽度不符合设计要求。措美县闪星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尾矿库未制定溃坝、漫顶、排洪设施毁损专项应急预案;尾矿库巡坝作业人员未持证上岗,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不在现场;现场未能提供各项安全生产责任制和操作规程;汇水导流渠尘沙严重,需要及时清理;现场未储备应急预物资等隐患问题。加查县帮布金矿昆巴日卓尾矿库:未制定汛期专项应急预案;闭库排洪设施不畅通,未进行维修和疏通;未建立值班室并派专人负责管理;尾矿库坝体移位、库内水位、浸润线等参数无记录;初期坝在线监测验收未通过;溢流井观测刻度标线不规范。

针对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检查组现场反馈给各企业负责人,提出了具体整改意见,并要求企业严格按照检查组提出的整改意见及时将隐患整改到位,确保我市尾矿库不出问题、不出事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