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安全生产

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2021-02-22 10:20:42 来源:山南市应急管理局

市应急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县(区)应急管理局,市消防救援支队:

春节、藏历新年临近,历来是生产安全事故易发多发期与往年相比,受市场、疫情、天气等不利因素影响,安全生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防控重大安全风险任务更为艰巨繁重。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齐扎拉主席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全区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力抓好当前安全防范工作,请各县(区)应急管理局在节日前督促各行业部门和企业压实监管责任与主体责任,针对本领域、本单位开展一次安全检查排查,切实消除安全隐患,为广大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全欢乐祥和的节日创造良好社会环境。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要确保直管领域绝对安全稳定。各县(区)应急管理局要从即日起对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工商贸领域开展一次拉网式排查检查,对重点企业、重点部位、重点环节、重点岗位、重点人员的检查要做到全覆盖,及时发现、排除隐患风险。节日期间群众燃放烟花爆竹多,要加大对烟花爆竹零售点的检查力度,注意市场动向和群众反映,严厉打击非法经营、储存、运输、燃放烟花爆竹行为,对非正规渠道进货、无证无照经营烟花爆竹等违法违规现象坚决予以打击。

二要加强人员密集场所隐患排查。市、县(区)应急管理局要联合本级消防救援部门,组织开展一次联合执法检查,对辖区内娱乐场所、宾馆饭店、重大活动场所、商场市场、高层建筑文物保护单位等人员密集场所和易燃易爆场所、“九小场所”、要害部位、敏感场所进行全面排查,特别要深入乡村仔细排查群众用火用电安全隐患,严防发生火灾事故。要加强对公共设施、大型集会活动场所、人员聚集区域隐患的排查,防止发生踩踏事故。有林县要严格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加大林区巡查管控力度,强化火源管理,严防发生火灾。

三要发挥作用强化综合监管力度。发挥好安委会办公室综合协调指导督促作用,督促各行业主管部门针对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易燃易爆物品、液化气、旅游、特种设备、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加强“打非治违”力度,确保各领域安全稳定。工作中,要指导各部门把日常排查检查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结合起来,注重隐患排查整改全过程记录,随时按照“清单”要求报送数据,对发现的重大隐患和突出问题要建立台账,为集中攻坚阶段工作打下基础。

四要强化应急处置各项工作。各县(区)应急管理局要执行好应急值守制度,落实24小时带班值班要求,完善应急预案,做好救援队伍、物资、装备等应急准备工作,确保遇事能够立即启动应急响应、落实应急流程、开展应急抢险救援工作。要加强同涉灾部门的联系沟通,健全完善灾害监测预警预报和会商研判体制机制,密切关注辖区内自然灾害情况,及时发布提示信息,一旦出现灾情险情,要第一时间排除灾情险情,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要严格执行信息报告制度,对辖区内发生的各类事故灾情在及时妥善应对处置的同时必须在1小时内报送市应急管理局,同时要加强统筹协调,注重信息报送的统一性,避免出现多头报送、越级报送等问题。

工作开展情况请于2月10日前报送市应急管理局基础科。

                                               市应急管理局

                                               20212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