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安全生产

学习重要论述 树牢红线意识 推动安全发展

2021-09-24 15:43:56 来源:山南市应急管理局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化“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内涵,621日,山南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市应急管理局组织12县(区)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政府副县(区)长、县(区)应急管理局局长和业务骨干、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副职领导、部分重点企业安全管理人员等近100人,在泽当饭店开展了安全生产“大讲堂”活动,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局长渠伟作开班动员,局二级调研员罗布次仁同志主持活动并全程指导,在家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参加了“大讲堂”的学习。

渠伟同志在开班仪式上强调,要认清当前我市安全生产形势,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为指导,认真对待工作中存在的责任不落实、监管缺失、执法不严、职责不熟悉等诸多问题,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增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性的思想认识和行动自觉,切实抓好当前各项安全防范工作。他叮嘱学员,要珍惜机会,认真听、虚心学,把所学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紧密结合实际思考问题、开展工作,不断提高能力,积累经验,增长本领。

此次“大讲堂”活动,我们邀请了重庆安科院西藏公司高级工程师赵思航和自治区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办技术组成员、速度时空信息有限公司蒋全勇进行授课,专门安排一堂课的时间集中观看了《生命重于泰山》专题片。

赵思航老师以“生命重于泰山、红线不可逾越、责任义不容辞”为题,从重要意义、主要内容和如何贯彻落实三个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系列重要论述进行了解读,强调“安全生产责任制首先是领导责任,然后是监管部门的管理责任,最基础、最重要、最核心的就是企业的主体责任”,各级各部门要强化红线意识,实施安全发展战略,推动安全发展。赵老师还对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违法处罚条款进行了解读,结合“江西丰城发电厂11·24冷却塔施工平台坍塌事故”等案例为管理者算了一笔安全账,强调安全生产不是安全管理部门的私事,而是所有部门、所有人员帮助主要负责人落实责任、规避风险的公事。

蒋全勇老师以“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总体安排”为题,围绕普查的目的意义,讲解了普查什么,怎么普查,省市县在普查工作中分别承担怎样的职责,简要介绍了《普查总体方案》《普查实施方案》和《普查技术规范》等指导性文件,引导各相关行业部门、各县(区)认真履行职责,明确工作目标,分步骤、分时段,保质保量完成普查任务。

为扩大培训受益面,我们邀请了华钰矿业、祁连山水泥、泽当高速养护等13家重点企业参加了集中培训。培训结束后,学员纷纷表示“大讲堂”为他们提供了难得的学习交流平台,进一步树立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对安全责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为更好的“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提供了指导和遵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