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安全生产

安全生产巜生命重于泰山》解读

2022-05-24 15:36:09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从五个方面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第一部分直面风险,谈到了当前面临的各种风险。专题片用数字说明了安全生产取得成果,例如我国安全生产管理从历史最高峰的2002年安全生产事故死亡人数14万,降至2020年的2.71万人。全国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连续18年实现「双下降」,重特大事故起数从最多时的2001年140起下降到2020年的16起。专题片指出,我国粗放型经济发展模式没有得到根本改变,工业化、城市化的推进加速,安全风险集聚,安全基础依然薄弱,安全投入欠账较多,安全保障能力低,从业人员素质不高,安全科技发展水平不能满足经济发展需要,新业态、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装备的应用,安全隐患大量存在,一些地方和单位却熟视无睹,存量风险和新增风险交织叠加。2013年11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11.22」中石化东黄输油管道泄漏爆炸特别重大事故抢险工作时强调,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丝毫放松不得,否则就会给国家和人民带来不可挽回的损失。
    第二部分树牢理念,说的是安全发展理念。思想意识是魂、措施行动是行,魂固而行聚。 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是安全生产行动的关键。 影片首先以2013年吉林长春宝源丰禽业有限公司“6·3”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2019年宜宾恒达科技有限公司 “7·12”重大爆炸着火事故、江苏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为例,强调了安全发展的理念。地方政府和部门安全发展理念树得不牢,红线意识还没有入脑入心。重发展、轻安全,安全给政绩让路、安全给GDP让路,在招商引资中放松安全准入门槛。而企业在思想上没有真正重视安全,未把安全生产放在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上来认识,没有把保护生命放到高于一切的位置上。重生产轻安全,重效率轻效益,重成本轻价值,注重眼前经济利益,安全给效益让路,安全投入能省即省。2013年6月3日位于吉林省长春市德惠市的吉林宝源丰禽业有限公司主厂房发生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共造成121人死亡、76人受伤,17234平方米主厂房及主厂房内生产设备被损毁,直接经济损失1.82亿元。针对发生的这起重特大事故,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安全红线: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是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这个观念一定要非常明确、非常强烈、非常坚定”等一系列关于安全发展的理念。

    2016年10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安全生产监管监察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强调,各级安全监管监察部门要牢固树立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以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为重点,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系统建设,统筹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指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实现高质量发展,安全正是题中之义。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和保障,而发展又是安全的目的。越要高质量发展,越要重视安全。发展和安全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是两个大局,要同步推进,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要进一步抓好安全工作,以增强自身竞争能力、开放监管能力、风险防控能力,炼就金刚不坏之身。要正确处理安全与发展、安全与效益的关系,始终把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决不能只重发展不重安全。如果盲目追求发展及其速度,对安全隐患心存侥幸,就可能欲速则不达,最终因为安全不达标而贻误发展机会,也就是没有安全,就没有发展。安全是发展的生命线,任何时候、任何环节都不能麻痹大意。各级党委和政府、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

    第三部分强化责任,从党委及政府的领导责任、部门的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三个方面阐述安全生产责任。专题片讲述了江苏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2016年12月3日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宝马矿业特大瓦斯爆炸事故、河北盛华化工公司 “11·28”重大爆燃事故,反思了政府和部门、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问题。责任重于泰山,安全生产要坚持防患于未然。要继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做到“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要采用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暗查暗访。特别是要深查地下油气管网这样的隐蔽致灾隐患。要加大隐患整改治理力度,建立安全生产检查工作责任制,实行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做到不打折扣、不留死角、不走过场,务必见到成效。要做到“一厂出事故、万厂受教育,一地有隐患、全国受警示”。各地区和各行业领域要深刻吸取安全事故带来的教训,强化安全责任改进安全监管落实防范措施。

2013年7月18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28次常委会上强调,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要落实行业主管部门直接监管、安全监管部门综合监管、地方政府属地监管,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而且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专题片介绍到,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全生产法制建设明显加快,其中提到了2014年8月31日修改的《安全生产法》、2019年4月23日和2021年4月29日修改的《消防法》、2019年2月17日公布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2012年10月8日发布的修订的“最严”交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2015年11月9日颁布的《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危害生产安全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2020年12月26日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一)》。

专题片继续介绍到,2016年10月1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公布,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出台的安全生产工作纲领性文件;2018年1月7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意见》、2020年2月26日中办国办印发《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2020年4月1日国务院安委会印发《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2020年8月4日中办国办印发《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巜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思想的具体化、制度化,要根据《规定》夯实各级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抓紧制定我省贯彻实施细则和责任清单,并涵盖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各级党政机构及行业部门负责人、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履行《规定》和责任清单所明确的职责,把安全生产纳入政府和部门重点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各尽其责。要全面夯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督促企业严格履行法定职责,加快建立自我约束、持续改进的内生机制,拿出严厉惩戒措施抬高企业违法成本。各级安监部门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切实落实监管责任,抓好国家考核和反馈问题整改任务督办,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加大源头管控、事中事后监管和督查巡查力度。

第四部分健全体系,强调要解决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的突出问题。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有政府部门及地方的安全生产监管体系,有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解决安全生产问题,必须系统治理,建立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安全生产涉及方方面面,要做出系统安排,解决安全生产问题,必须系统治理,建立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为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了安全生产工作的路径和方法,要从源头抓起,以系统思维构筑立体化、全方位安全预防控制体系。

2013年11月24日,习近平在考察“11.22”中石化东黄输油管道泄漏爆炸特别重大事故抢险工作时强调,必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深化安全生产大检查,认真吸取教训,注重举一反三,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工作。2016年10月31日,习近平在全国安全生产监管监察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快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工作部署,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安全监管体制,强化依法治理,不断提高全社会安全生产水平,更好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专题片讲述了天津汇洋石油储运有限公司这个负面典型,这家企业位于天津港,公司油库内建8个巨大的油品库,周边都是油化储运企业,天津港8.12特背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发生后相距不远的天津汇洋石油储运有限公司本应吸取教训,对隐患排查治理抓得更紧、用力更多,但5年之后2020年8月国务院安委办在对这家企业检查时在动火作业时存在严重问题,说明企业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存在重大漏洞,同时当地的有关政府部门和安全生产监管部门也存在工作漏洞。专题片还讲述了一起发生在2020年3月7日“泉州欣佳酒店坍塌事故”,是一起非常典型的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交际的重大事故,其根本原因就是部门监管层层失守、在疫情防控中忽视安全生产所造成的。

第五部分狠抓落实,再次强调落实安全生产责任。重特大突发事件,不论是自然灾害还是责任事故,其中都不同程度存在主体责任不落实、隐患排查治理不彻底、法规标准不健全、安全监管执法不严格、监管体制机制不完善、安全基础薄弱、应急救援能力不强等问题。专题片提到近期发生的山西襄汾聚仙饭店坍塌事故、重庆接二连三煤矿事故、山西烟台笏山金矿事故等,要求党政一把手必须亲力亲为、亲自动手抓。要把安全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加强督促检查、严格考核奖惩,全面推进安全生产工作。所有企业都必须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做到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确保安全生产。中央企业要带好头做表率。各级政府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依法依规,严管严抓。各生产单位要强化安全生产第一意识,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安全生产基础能力建设,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安全生产事关人民利益,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党政一把手必须亲力亲为、亲自动手抓。坚持最严格的安全生产制度,什么是最严格?就是要落实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完善制度、强化责任、加强管理、严格监管,把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到实处,切实防范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习近平总书记严肃指出“如果一次又一次在同样的问题上付出生命和血的代价,那就不是工作态度和工作问题了”。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从历史与现实相贯通,从治标与治本相关联,当前与长远相统筹的宽广视角,系统回答了如何认识安全生产,如何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既部署了“过河”的任务,也解决了“桥”和“船”的问题,充分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立场,贯穿着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崇高理念,展现了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深厚的为民情怀和坚定的历史担当,是我们做好新时代安全生产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生命重于泰山,人民的生命安全高于一切,这鲜明昭示了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生动诠释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理念,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集中体现了人民领袖的强烈责任担当,也从中强烈地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念兹在兹、亲力亲为。

《生命重于泰山》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鲜活教材,对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强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走深走实,入脑入心、见行见效,切实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把安全生产工作的政治责任扛在肩上、落在行动上,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做到“两个维护”,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等重点任务,推动“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提高本质安全水平具有重要意义。深入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塑理念之魂、锻责任之链、行法治之道、扬改革之帆、筑安全之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