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安全生产

市应急管理局全面推行“执法+专家” 工作模式深化专项执法检查

2023-09-22 18:25:00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为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力度,确保各生产经营企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防范和遏制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根据《山南市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山安办发〔202320号)和《山南市应急管理局2023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计划》的相关要求,市应急管理局于911日至19日组织执法人员,成立三个专项执法检查组对全市非煤矿山(尾矿库)、危险化学品、工贸等直管领域进行了全面的安全生产专项执法检查。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执法+专家”协同。各专项执法组对企业安全生产的业内资料进行了严格的审查和把关,认真核实每一家企业的资质、资格,以及各项安全管理制度的制定和执行落实情况。重点以“杜绝非法违法行为、健全安全管理体系、从严落实安全制度”为标准,对症下药,严厉打击安全生产领域的非法违法行为,核查违法生产经营、违规违章操作、擅自降低安全标准等行为。督促企业从严落实各项安全制度,切实提高安全制度的刚性和执行力。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明确各级管理人员和员工的安全职责,严格执行安全生产奖惩制度,激励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到安全生产工作中来。实现了带队执法和专家协同查找隐患问题的新模式。

“执法+帮扶”并举。自《全国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总体方案》及自治区、我市2023行动开展以来,我局全面对照总体要求,把“企业帮扶”工作纳入了专项执法检查的重要内容。在执法的背后,强调了法律的严肃性和公正性,是安全生产秩序的保障和违法行为的惩罚,不断向企业普及“安全的效益和违法的成本”思想概念;在帮扶的背后,注重体现人性关怀和执法的温度,在整治源头隐患的同时,从执法人员和专家组的工作经验上给予更适合企业自身整改条件和资金投入的措施建议,确保每一个受检企业都能得到及时的指导和服务。

“执法+宣传”同步。全面落实“执法与普法”相结合的工作方式,做到执法和宣传相辅相成,共同构建平稳的安全生产秩序和安全生产意识观念的传播。在执法过程中,专项执法检查组合理注重执法检查的人性化、柔性化的处理方式,更好地排除事故隐患,化解安全风险。积极引导企业各方人员力量参与安全生产和隐患排查治理,组建微信工作群,鼓励企业负责人及相关人员相互交流安全生产工作经验,学习借鉴先进经验,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推动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水平的不断提升。此次执法检查中向受检企业发放了《安全生产法》等宣传资料400余份。

“执法+处罚”并重。专项执法组在加强执法力度的同时,针对不同领域的违法行为应用相应的打击惩处策略,合理分析隐患背后深层次的违法行为,追根溯源根治顽疾,填补执法空白和死角,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更好地遏制了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的产生和蔓延。不断在执法和处罚两个方面同时发力,确保处罚力度与违法行为的严重程度相匹配。

此次执法检查,以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投入了34.5万元资金,聘请了具备专业资质的第三方安全中介评价机构内相关领域专家,由我局执法人员带队进行。主要针对本领域内事故频发、工贸安全管理相对薄弱的企业以及其他涉及特殊作业的企业单位。共计检查46家企业,其中包括6家非煤矿山企业,17家危化企业以及23家工贸领域企业。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加强对专项执法检查评估成果的利用和转化,始终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紧扣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坚定扛起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政治责任,毫不松懈地实施各项安全监管举措,构筑坚实的安全防线,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