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安全生产

市安委办组织召开全市建设施工领域 安全生产工作紧急调度会

2023-09-21 17:10:00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为深刻吸取近期建设施工领域事故教训,有效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指示精神,919日下午,市安委会办公室组织召开全市建设施工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紧急调度会,通报前三季度全市建设施工领域事故情况,分析了建设施工领域面临的安全生产形势,并全面部署了全市建设施工领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市安委办副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局长渠伟主持会议并讲话。各县(市、区)政府、重点行业主管部门、重点企业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渠伟同志指出,今年4月份以来我市连续发生多起建设施工领域安全生产事故,影响极其恶劣,充分暴露出建设施工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不彻底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现场管控不严格、教育培训流于形式外包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不到位、一线从业人员安全意识淡薄、不按规范流程施工作业,属地责任不落实、行业安全监管不深入、执法宽松软等突出问各县(区、市)、各有关部门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务必引起高度重视,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当前建设施工领域安全生产面临的极端严峻形势,认真吸取事故教训,以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坚决遏制建设施工领域事故多发频发势头

渠伟同志强调,各县(区、市)、各有关部门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抓手,把安全生产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和“国之大者”,进一步提高站位、高度重视,深刻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压实压紧党政领导、属地管理、部门监管、企业主体的“四方责任”,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安全的政治责任,加强风险管控、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安全问题,努力打造让人民放心、安心、舒心的安全发展环境。

渠伟同志要求,一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风险管控。县(市、区)、各有关部门要从即日起,针对建设施工领域深入开展一次安全大检查,做到全覆盖、无死角,大力整治建设施工领域违章指挥、违规作业、冒险作业“八大员”不在岗、未持证、持假证、伪证等违法违规行为严格规范施工现场安全管理秩序,加强施工机械、施工车辆、高支模、深基坑、电气焊等危险性较大的重点领域、重点部位的安全管控,强化施工人员安全教育培训,扎实抓好施工现场管理和安全技术交底;要对可能存在自然灾害风险的临河、低洼、傍山等区域建筑工地、营地,要加强防汛排涝、防坍塌、防雷电等措施;针对排查发现的隐患问题,要建立台账,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务必全面肃清建设施工领域不安全因素。二要加大执法力度,形成有效震慑。县(市、区)、各有关部门要结合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变,全面落实“四个一律”执法措施,按照“曝光一批重大安全隐患、惩治一批典型违法行为、通报一批黑名单、取缔一批非法违法企业、关停一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企业”的要求,以超强的举措、超常的力度,真查真治、敢抓敢管、当停则停、该罚必罚,始终保持违法违规行为的严管高压态势,形成强大震慑。县(市、区)各有关部门每月25将隐患排查整治和督导检查情况上报市安委办,安委办认真做好监督,对工作落实不到位、成效不明显的单位适时在全市范围内通报。三要从严追责问责,保持高压态势。各级监管执法部门要坚持严起来、硬起来、管起来和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原则,凡发生重大生产安全事故的要严格按照“四个不放过”原则(事故原因未查清不放过、事故责任人未受到处理不放过、事故责任人和群众没有受到教育不放过、事故没有制订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不放过),必须启动调查程序,找准事故根源,查清事故原因,追究事故责任。凡因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督导检查不到位、措施落实不精准引发事故的,严格按照《安全生产法》《生产安全事故调查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依法依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坚持行刑衔接的原则,凡涉及违纪违法的移送纪委和司法机关严肃查处,绝不姑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