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安全生产

山南市专项整治行动典型经验做法

2023-09-28 17:30:00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自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山南市安委办严格按照国务院安委会总体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具体抓、行业专业治、安全系统管、责任共同扛”的工作思路,结合各自实际,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积极探索各领域先进典型做法,形成了一批典型经验和工作亮点,为全市安全生产筑牢坚实壁垒。

应急管理部门全面推行“执法+专家”工作模式深化专项执法检查

为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力度,确保各生产经营企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防范和遏制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山南市应急管理部门全面推行““执法+专家””工作模式,聘请相关领域专家组对企业安全生产的内业资料进行了严格的审查和把关,认真核实每一家企业的资质、资格,以及各项安全管理制度的制定和执行情况。重点以“杜绝非法违法行为、健全安全管理体系、从严落实安全制度”为标准,对症下药,严厉打击安全生产领域的非法违法行为,核查违法生产经营、违规违章操作、擅自降低安全标准等行为,督促企业从严落实各项安全制度,切实提高安全制度的刚性和执行力,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明确各级管理人员和员工的安全职责,严格执行安全生产奖惩制度,激励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到安全生产工作中来,探索出带队执法和专家协同查找隐患问题的新模式。

住建部门实施“智慧工地”建设,提升安全生产水平

    为推动建筑领域安全生产监管有改革有创新,完善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管信息化系统化,我市首次在建筑领域采取“互联网+”科技手段,开展“智慧工地”建设,推进“1+3+X”措施,对施工工地进行全方位、全天候、全周期实时监控,一个“云平台”,“互联网+服务+监管”为抓手,X个在建工地监控,既实现了对项目的远程监管,又弥补了基层监管力量的薄弱短板,让建筑工程安全生产效果不断提升、让施工安全隐患排查率不断提升、让违规施工整治率不断提升“事后处理”变为“事前预防”、“事中控制”,进一步增强了施工现场质量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持续提升了建筑施工安全风险分级管控能力,促进了质量安全由政府推动向企业自身管理转变,确保每一个环节实现精准监管。

公安部门大力推进“两站两员”建设

为全力做好农牧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桑日县公安局紧跟上级公安交管部门充分发挥群众力量,依托“两站两员”(即:安全站、劝导站和安全员、劝导员)建设步伐,突出农牧区重点隐患路段、路口,合理选点布局,通过细致详实的调研工作,结合辖区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实际情况分别在增期乡扎热塘检查站、白堆乡藏嘎村、桑日大桥北侧、增期乡达古新村、绒乡冲达村设立等5个存在交通安全隐患地设立交通安全管理站、交通安全劝导服务站,聘用15名品性端正、责任心强的农牧民党员、退役军人、未就业大学生为交通安全劝导员,负责道路交通宣传和疏导、劝导工作,筑牢了农牧区道路交通安全防护网。截止目前,全市共建立劝导站70个,共聘用劝导员132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