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防灾减灾

山南市应急管理局 “六个强化”做好防汛抗灾工作 (市政府办约稿信息)

2019-08-24 15:40:00 来源:山南市应急管理局

为加强汛期防汛抗灾工作,做好极端天气形式下的研判和应对,确保工作责任落到实处,及时有效处置各种突发事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山南市应急局结合自身职能职责,加强统筹,“六个强化”做好防汛抗灾工作。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着力夯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抗灾责任制,督促各县(区)、各单位落实水库、尾矿库、学校、园区、旅游景区、垃圾填埋场的防汛责任,层层压实责任,确保防汛抗旱各项工作得到有效落实,突发灾害发生时能及时组织力量,快速处置险情灾情。

二是强化监测预警。会同气象、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充分利用各类监测平台,加强极端天气监测预警和防汛会商,密切监测雨情、水情、汛情发展变化,为防汛抗旱指挥调度工作提供有力支撑,利用短信、微信、互联网及时发布天气预报情况和水雨情信息,做好提前预警工作,确保预警信息全覆盖。

三是强化应急值守。自全面入汛以来,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和每日会商制度,全体干部职工进行分组值班,班子成员24小时带班,确保24小电话有人接、事情有人处理、紧急情况有人通知,重大险情能够立即按规定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及时派工作组深入一线指导防御抢险救灾工作,重要情况及时上报。

四是强化抢险救援。及时修订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做好应急救援队伍和抢险救灾物资准备,确保紧急情况下能快速处置有效应对。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紧盯边远地区、城乡结合部、工矿企业、施工场所等风险隐患点,落实抢险救援措施,全力避免人员伤亡,尽最大努力减少灾害损失。

五是强化安全监管。组织多个工作组到全市各县(区)、各单位进行督查,加大对非煤矿山、尾矿库坝体及周边山体的巡查,强化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防雷击以及防汛安全检查,加强对重点车辆、车站的监督检查,做好公路、桥梁、隧道、涵洞、边坡安全防范,加强各类建设项目施工现场安全检查,做好汛前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严防因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

六是强化宣传教育。结合“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山南行”等活动,加强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知识宣传教育,让社会公众知晓预警响应、应急处置、人员疏散撤离组织和路线等预案内容,强化安全防范救助意识、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