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防灾减灾

市应急管理局多措并举抓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

2020-01-21 10:30:00 来源:山南市应急管理局

为有效防范化解灾害风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全市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春节、藏历新年,市应急管理局多措并举,全力抓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

一是及早部署工作。坚持想在前、做在前,全面安排部署年初灾害防治工作,主要领导作出指示批示,要求从现在起谋划好全年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明确重点任务与具体措施,为全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目前我们正在起草全年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要点,预计2月初印发落实。同时,我们已委托内地专业机构编制全市防灾减灾工作规划,预计上半年能够完成,将对全市中长期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发挥指导作用。

二是加强重点防范。当下正值森林草原火灾高发期,我们坚持“预防为主、防灭结合、高效扑救”的方针,联合市林草局印发了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专项检查暨打击森林草原火灾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和专项检查组,明确工作责任、细化防范措施、分解重点任务,扎实推进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三是调度掌握灾情。1月6日我市迎来今冬初雪。我们及时通过应急视频系统对各县(区)降雪情况进行了调度,全面了解掌握是否出现灾情,并要求各县(区)针对积雪结冰路段组织人员采取措施进行融冰,并购买工业盐应急备用。截止目前,全市各县(区)道路交通未因降雪出现大的风险隐患,车辆畅通。

四是落实救灾资金。为严格自然灾害生活救助资金的管理分配和使用,确保受灾群众安全过冬、温暖过节,我们于2019年12月26日将2019-2020年冬春生活救助资金546万元拨付至各县(区),目前已有2个县完成资金兑现发放工作,其余县(区)正在向受灾群众发放资金,预计1月24日前能全部完成。

五是强化科技支撑。为加强同涉灾部门的联系沟通,实现灾情信息互联共享,我们将山南市气象水利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共享平台接入我局,目前正在开展相关软硬件设施建设工作,预计第一季度可完成。系统接入我局后,我局同市水利局、自然资源局、气象局、水文局4家单位将实现互联互通,共享灾情信息,便于联合会商、预警发布、应急调度等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职能、不懈奋斗,全力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坚决防范化解重大灾害风险,稳慎妥善应对处置灾情险情,为山南经济社会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奠定良好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