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防灾减灾

山南市召开第二次安全防范周会商调度会议

2021-07-31 11:21:22 来源:山南市应急管理局

    2021年7月30日上午,山南市应急总指挥部办公室召开会议,对近期安全防范工作进行会商调度。市教育局、经信局、公安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局、交通局、水利局、农业农村局、旅发局、林草局、商务局、市场监管局、综合执法局、气象局、消防救援支队、交警支队,山南水文分局、那曲市森林消防大队驻山南分队等部门参加了会议。

会议传达了传达近期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批示精神,通报了近期天气、水情趋势情况,调度了相关部门安全防范工作。7月 23日7月29日,全市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各类自然灾害 10起(洪涝灾害6起、风暴灾害2起、雪灾1起、地质灾害1起)、受灾人数达1830人、农作物受损19.95公顷,造成直接经济损失60.77万元(部分数据正在核算);各县(区)、市直各行业主管部门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自查整治行动,共督导检查单位(企业)223家,排查安全隐患240处,现场整改133 处,限期整改106处,下达执法文书 15 份。

会议认为,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自然灾害影响可控,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部分单位对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自查整治行动仍不够重视,上报每日信息统计和问题隐患清单不及时,严重影响着全市总体数据的汇总统计工作。二是各单位上报的材料不规范。有的单位上报的隐患排查清单只有总数,没有具体清单;有的单位检查的多,排查的隐患为零。有的单位对突出问题隐患的辨识能力不足,把突出问题隐患和一般问题混为一谈。三是各单位对排查出来的问题隐患缺乏后续跟踪督办,未做到闭环管理。

会议建议,一是进一步强化大庆安全防范工作。围绕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大庆期间安全稳定为目标,突出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大风险,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自查整治行动,继续加大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法行为,有效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大庆期间全市安全生产领域和谐稳定。

二是进一步规范每日信息报送制度。认真落实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刘志强关于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每日一调度、每周一研判”的指示精神,按照《市安委会办公室关于认真贯彻落实刘志强同志在市安委会2021年第4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的通知》(山安办发〔2021〕36号)要求,认真细致排查、汇总本行业领域安全隐患,及时、规范上报每日信息统计和问题隐患清单。对上报信息工作不重视,上报信息不及时、不规范的市委办将直接汇报市政府分管领导进行约谈。

三是进一步加强问题隐患跟踪督办。要坚持闭环管理的原则,进一步加强问题隐患整改落实情况的跟踪督办,督促企业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及时整改排查出来的问题隐患,防止隐患转变事故。对整改工作不重视、整改不及时的企业要对主要负责人进行警示教育,对拒不整改的,要按照有关法律法规严肃追责。

四是进一步加强应急处置准备工作。要健全完善大庆期间应急预案,加强预案演练,强化应急值守和应急物资配备,加强协调联动、会商研判、监测预警,扎实做好应急救援处置各项准备工作。

五是进一步加强防汛抗洪工作。认真落实自然灾害会商研判制度和信息报告发布制度,加大汛期灾害易发多发区、地质灾害隐患点、水库堤坝等重点部位安全巡检,及时排查整治灾害隐患,扎实做好汛期各项安全防范工作,有力减少灾害损失。

会议要求,各县(区)、各部门要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要求,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抗洪抢险救灾和防汛工作视频会议部署以及自治区、市工作安排,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强化底线思维,加强统筹协调、沟通联系,针对山洪、泥石流、暴雨、冰雹、雷电等易发灾害和建筑施工、道路交通、非煤矿山、危险物品、消防、旅游、暑期校园、城市安全、电力等重点领域,更加精心、更加精准抓细抓实各项措施,全力做好我市防汛救灾和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为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大庆活动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