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头条新闻

山南市召开2022年第一次自然灾害风险形势分析研判会商会议

2022-02-26 10:25:38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2022225日,山南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会同应急管理局、自然资源局、水利局、农业农村局、林业草原局、气象局、地震局等相关部门,组织召开2022年度第一次自然灾害风险形势分析研判会商会议。

会议通报了2022年全国自然灾害风险形势分析报告》、《西藏自治区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2021年度自然灾害发生及防治救灾情况暨2022年第一季度全区自然灾害风险形势分析报告全市2021年度和今年以来的自然灾害情况,分析研判了近期天气趋势情况调度了相关部门自然灾害防范工作,安排部署了下一步自然灾害防范工作

会议强调,当前正值藏历新年即将来临,低温雨雪冻及大风天气多,且仍处于森林草原防火关键期,森林草原防火压力大,自然灾害形势异常严峻复杂。各相关部门应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要加强联防联控,重点做好低温雨雪冰冻、森林草原防灭火等自然灾害防范应对工作,化解重大灾害风险和叠加风险,确保生产生活安全有序运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进一步加强监测预警始终坚持“防胜于救、防在救先”的原则,形成相互联系、科学有效的信息网络,密切监测天气变化情况,科学分析灾情演变趋势,加强灾害性天气预测分析,做好提前预警,及时准确多渠道发布相关信息二是加强协调配合进一步增强全局意识,通力协作,整合资源,搞好联动,群策群力形成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合力。加强综合协调,做好灾情收集、信息报送、组织牵头物资调配工作三是强化隐患排查加强对各灾害隐患点、重点部位的巡查、检查督促落实防范措施,及时排除各类隐患和险情四是做好应急准备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和信息报送制度,确保信息畅通、反应迅速、措施有力。要根据当前灾情实际组织好、实施好冰雪灾害应急处突物资装备建设,针对性开展重点区域、关键工程的冰冻雪灾防治工作,结合各自职责进一步修订完善各项应急预案,认真做好人员、经费、物资等各项准备保障工作,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确保能够及时、有力、有效地处置各类自然灾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