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西藏要闻

青海省党政代表团赴藏考察并出席西藏·青海两省区工作座谈会

2023-06-08 16:14:05 来源: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网站

青海省党政代表团赴藏考察并出席西藏·青海两省区工作座谈会

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 协同推进稳定发展

王君正陈刚讲话 严金海吴晓军出席

6月6日,青海省党政代表团赴藏考察,并出席西藏·青海两省区工作座谈会。这是青海省党政代表团一行考察西藏尚厨炊具科技有限公司。

6月6日,青海省党政代表团赴藏考察,并出席西藏·青海两省区工作座谈会。这是座谈会现场。

6日,青海省党政代表团赴藏考察,并出席西藏·青海两省区工作座谈会。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青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刚出席座谈会并讲话。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严金海,青海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晓军在座谈会上分别介绍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代表两地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座谈会上,王君正代表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向青海省党政代表团来藏考察表示欢迎。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工作,为西藏明确了“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日前再次向“2023·中国西藏发展论坛”致贺信,为我们做好新时代西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王君正指出,西藏和青海山水相连、人文相通,区位相近、风情相似,共同担负着捍卫国家安全、建设青藏高原生态安全屏障、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职责使命。希望两省区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协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共同抓好青藏高原生态保护,推动建立青藏高原省份联席工作机制,开展自然保护地示范共建,推进青藏高原国家公园群建设,加大碳达峰碳中和合作力度;协同推进特色优势产业振兴,共同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飞地园区”建设,加快藏青工业园上下游衔接,深化农牧业、藏医药、清洁能源等产业合作,促进资源共享、设施共建、要素共用、产业共育;协同推进文旅资源开发利用,共同培育高品质文旅产业,建立跨行政区的旅游服务体系,深度挖掘旅游和文化资源潜力,推动形成青藏高原生态旅游大环线;协同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共同打造综合立体交通体系,加快青藏快速运输大通道、青藏铁路格拉段电气化及外部配套电源工程建设,支持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协同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共同推进长治久安,完善合作机制,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化建设,加大资源信息共享共用,提升维稳治安防控能力;协同推进人文交流合作,共同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创新推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三项计划”等活动,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陈刚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既是西藏工作的遵循,也是青海工作的遵循。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对门。西藏和青海同在一片高天厚土,共同组成了青藏高原的主体和地球第三极的核心区域,共同承担着维护国家生态安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任务,谁也离不开谁。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蓝图,发出了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动员令。希望双方在原有基础和新的起点上,进一步深化生态保护领域合作,在推进青藏高原国家公园群建设方面加强协作,努力在体制机制、综合科考、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方面持续加力,共同把生态文明高地打造好建设好,守护好青藏高原这道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进一步深化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坚持藏传佛教中国化方向,着眼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加大优秀传统文化保护和传承,有效提升国土安全应急保障协作能力,共同努力实现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进一步深化经济发展领域合作,着眼区域协调发展,高位推进、系统谋划、携手合作推动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区域互联互通,经贸合作互利共赢,充分挖掘绿色有机农畜产品、清洁能源、生态旅游等优势资源,持续营造两地和谐稳定、高质量发展的良好环境,携手奋进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在藏期间,青海省党政代表团一行考察了南北山绿化工程、西藏尚厨炊具科技有限公司。

西藏自治区领导陈永奇、刘江、普布顿珠、达娃次仁,青海省领导杨发森、王林虎、朱向峰,两省区有关市州和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