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
  • 索引号: 000014349/2019-00037
  • 文号: 山安办发〔2019〕45号
  • 发布机构: 市应急管理局
  •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组配分类: 政府会议
  • 发文日期: 2019-11-12 18:05:00

市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王友华常务副市长在山南市安全生产委员会2019年第6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讲话》的通知

2019年11月12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现将《王友华常务副市长在山南市安全生产委员会2019年第6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讲话》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市安委会办公室

2019年10月12日

王友华常务副市长在山南市安全生产委员会2019年第6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2019年11月11日)

同志们:

经市委、市政府批准,今天我们召开市安委会第5次全体(扩大)会议,主要任务是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自治区有关安全生产决策部署,总结1—10月份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岁末各项工作,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刚才,邢运江同志传达了李克强总理对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全国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的批示精神,传达了齐扎拉主席、罗布顿珠常务副主席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批示精神和自治区有关通知精神。达娃次仁同志通报了安全生产情况,安排了下一步工作,错那、贡嘎、洛扎3县和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交通局、住建局分别作了表态发言,问题分析透彻,工作措施具体。请各县区、各部门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下面,就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我强调三点意见。

一、克服麻痹松懈思想,进一步增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感和使命感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的要求,围绕“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主线,抓住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这个“牛鼻子”,落实安全生产责任,采取有力有效措施,狠抓工作任务落实,全市未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重点时段特别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期间没有发生事故,为庆祝活动营造了良好的安全氛围、和谐的社会环境。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代表市安委会,向同志们的辛勤工作致以崇高敬意和诚挚慰问!

从事故发生情况看,今年共发生事故41起、死亡20人、受伤50人、直接经济损失64.45万元,同比分别上升2.5%、上升54%、下降14%、下降73%。分领域来看,道路交通32起、死亡11人,建筑施工6起、死亡6人,工矿商贸3起、死亡3人。分县区来看,错那5起、死亡6人、受伤2人,贡嘎10起、死亡3人、受伤12人,洛扎5起、死亡3人、受伤6人,乃东4起、死亡3人、受伤6人,桑日2起、死亡2人、受伤4人,措美2起、死亡2人、受伤1人,隆子1起、死亡1人,扎囊6起、受伤7人,加查4起、受伤5人,浪卡子2起、受伤7人,曲松、琼结零事故。总体来看,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甚至在个别县区和某些领域还相当严峻。

第四季度历来是生产安全事故易发多发期,各类生产经营活动进入旺季,交通运输繁忙,“冬游西藏”吸引了大量游客来藏旅游,非煤矿山和建筑施工企业赶工期、抢进度,燃气、烟花爆竹等需求量增加,超能力、超强度生产现象增多,再加上雨雪冰冻、大风酷寒等灾害性天气多发,各类安全风险交织叠加,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同时,我们在安全生产和安全防范环节中还有很多隐患、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是安全发展理念树立不牢。一些部门对安全生产工作仍存在“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情形,注重留痕、轻于落实,造成管辖范围内的个别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脱管、漏管。还有极少数单位不支持不配合甚至有抵触情绪,如隆子县消防救援大队,不配合督导检查工作,拒绝提供相关资料)。二是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有差距。一些企业重效益、轻安全,有制度不执行、有措施不落实,隐患排查整改、危险因素告知、员工教育培训等法定责任落实不到位。个别企业漠视安全生产,工作滞后,管理松散,盲目施工作业。三是监管方式有待加强和改进。个别县区和行业监管部门安全监管不到位、行业管理不落实、监管执法不严格、隐患排查治理流于形式等问题依然存在。各行业监管部门虽然能够帮助企业查隐患、找问题、提对策,但督促企业落实法定职责、加强对企业自查自纠自改情况的监督检查少,对隐患整改落实跟踪问效的更少。四是宣传教育不够深入有效。安全生产宣传主要通过集中宣传、进企业宣传等方式开展,深入乡村、农户宣传较少,宣传资料理论性内容多,通俗易懂、形象生动面向广大基层群众宣传方面还需要进一加强。五是重点领域形势严峻。乡村道路屡次发生多人死亡的交通事故,强化监管措施刻不容缓。建筑施工领域连续6个月发生死亡事故。血淋淋的教训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各县区各部门特别是应急管理部门要高度重视,坚持问题导向,彻底排查整改,及时消除隐患,补齐安全生产短板。

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全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和侥幸心理,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真正把安全生产摆在突出和重要位置,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增强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以极端认真负责的精神抓实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二、紧盯看牢重点高危行业领域,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

今年仅剩50天时间,正是全年安全生产工作的攻坚期、收官期。各县区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以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为目标,以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为抓手,盯紧看牢重点高危行业领域,强化执法检查和隐患排查治理,严防发生安全生产事故,不断开创安全生产工作新局面。

(一)突出抓好道路交通安全监管。各级公安和交通运输等部门要严格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针对冬季雨雪冰冻等极端天气,及时发布预警信息,落实限速管控措施,加大路面巡查力度,按照“六必查”要求,加强对客(货)运车辆、旅游车辆、危险物品运输车辆的检查,狠抓重点驾驶人违法清零,严厉打击“三超一疲劳”、酒驾、毒驾等重点违法行为,真正形成高压严管态势。要吸取近年来乡村道路事故频发的深刻教训,发挥警务站、劝导站、检查站作用,强化乡村道路管控,增加路面见警率,严查农用车辆、摩托车违规载人和客货混装等违法行为,遏制事故多发势头,确保重点车辆隐患清零落到实处。要狠抓重点道路隐患排查,深入排查桥梁、隧道、涵洞结构安全情况,防撞护栏等安全设施完好情况,警示标志标牌设立情况,对不符合标准规范的要彻底整改,对损毁、缺失的及时修缮、增设。

(二)突出抓好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监管。各县区、市住建局要加大专项检查整治力度,加强对铁路、公路、水电站等重大项目的安全监管,坚决杜绝企业因抢工期、赶进度引发生产安全事故。要督促企业落实好停工安全防范措施,加强作业区、生活区隐患自查自改,确保停工安全。对冬季继续施工的单位,要进一步深化专项治理,督促企业加强现场管理,做好员工教育培训,增加重点部位、重点人员、重点设备的检查频次,加强对起重机械、深基坑、高支模、隧道等危险性较大的工程检查,强化施工现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和高风险点安全管控,及时消除隐患,确保冬季施工安全。

(三)突出抓好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各县区、各行业主管部门要严格履行监管职责,强化矿山和尾矿库防渗水、防塌陷、防滑坡“三防”执法检查,严厉打击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开采生产等违法违规行为。督促企业进一步加强技术管理和现场安全管理,强化水、火、瓦斯、冲击地压等灾害防治措施和火灾、透水、中毒、冒顶片帮、坍塌、尾矿库溃坝等事故防范措施的落实。督促企业加强停产期间安全管理,强化值班值守和日常巡检,出现极端恶劣天气要坚决执行撤人等应急措施。

(四)突出抓好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抓好危化品企业、化工园区“两个导则”宣贯落实,扎实开展危险化学品企业“排险除患”行动,盯紧油气储备罐区、作业区、生活区等安全管理,针对冬季低温、雨雪、冰冻等不利因素,开展系统规范的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督促企业做好防冻、防凝、防火、防爆、防静电等工作。加强民用爆炸物品监管,对冬季施工使用民爆物品的企业,要勤检查、细检查,督促其落实好防控措施,严防发生事故或引发涉稳事件。抓好餐饮、娱乐等场所燃气使用端的隐患排查,加强联合执法,严厉打击违法行为。要严厉打击非法经营运输燃放烟花爆竹、经营超标违禁产品、“三超一改”等行为,提前做好零售点审批准备工作,严格准入,对不符合安全要求的零售点坚决不予批准,一旦发现坚决取缔。

(五)突出抓好消防领域安全监管。要进一步巩固“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成果,切实抓好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扎实开展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回头看”,加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深入开展小企业、小作坊和出租房屋、九小场所、“三合一”、“多合一”等场所安全执法检查,严防伤亡事故。要把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作为当前安全生产的重点任务,严格落实森林草原防火责任,加大巡查管控力度,加强预警预报和应急处置,严防发生火灾。

(六)突出抓好国家和自治区考核迎检工作。市安委会办公室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严格对照国务院《考核办法》《考核细则》以及自治区《2019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考核工作细则》要求,列出清单,一项一项对照、一项一项检查,督促各县区、各部门、各企业开展自查自纠,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如因思想不重视、工作部署不力、推动落实迟缓、资料整理混乱等原因造成扣分较多、影响了市委政府考核成绩的,我们将依法依规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

特种设备、食品药品、校园、社会福利机构等行业领域也要结合各自实际加强安全管理,落实风险管控措施,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遏制事故发生。

三、保持高压态势、落实主体责任,牢牢把握安全生产工作主动权

各县区各部门要紧紧抓住责任制这个关键,各负其责、密切配合、齐心协力,抓紧抓实各个环节,以最坚决的态度强化执行,以最严厉的措施狠抓落实,确保安全生产工作实现真重视、真落实、真见效。

(一)全面把握全会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要求。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会议。这次全会是我们党首次用中央全会专门研究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问题,会议强调,“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保持社会稳定、维护国家安全”,对“健全公共安全体制机制”作出了具体安排部署。各级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特殊重要性,切实把提高治理能力作为新时代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任务,以履行职责、推动工作的实际行动践行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二)认真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2018年,中央印发了《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这是我国安全生产领域第一部党内法规,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具体化、制度化。今年8月,自治区印发了《西藏自治区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实施细则》内容详实、操作性强,是指导我们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又一纲领性文件。市委、市政府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许成仓书记对安全生产工作作出一系列指示批示;10月29日,普布顿珠市长主持召开政府常务会议传达学习《西藏自治区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对《实施细则》贯彻落实和安全生产作了具体安排部署。希望大家对标对表、精准对照,吃透精神、把准要求,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真正做到守一方热土、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安全。

(三)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行为。近年来,个别县区和部门安全生产执法计划完成度不高,行政处罚占比较低,以改代罚的情形比较突出。各级各部门要按照“零容忍”要求,严格落实“四个一律”执法措施,加大“五个一批”力度,对非法违法行为必须敢于动真碰硬,坚决依法依规严肃处理,该停业的停业、该关闭的关闭、该取缔的取缔,对责任不落实、隐患不整改、同一问题反复出现的,在依法严厉惩处的同时,纳入安全生产联合惩戒“黑名单”管理,坚决维护法律权威。同时,要注重深挖违法违规行为背后的深层次、根源性问题,组织开展专家“会诊”“体检”,加强重大风险的分析研判和安全评估,落实监管责任与防范措施,切实从源头上消除盲区、堵塞漏洞。

(四)依法依规严肃事故调查处理。今年初,自治区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组对我市开展考核时向我们正式反馈:有的县区对辖区内发生的事故未按时限完成调查。同时,我们也发现一些县区事故调查处理工作滞后,未按程序、时限开展工作,极个别县甚至对死亡事故都不开展调查处理,这是对生命极大的漠视。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始终站在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高度,对辖区内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务必要坚持“四不放过”和“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组织开展事故调查,彻查事故原因,依法严肃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责任。今年我们对错那县“4·27”事故进行了提级调查,约谈了错那县分管领导及相关部门、责任企业负责人,依法依规进行了处罚。今后,我们要继续坚持,对社会影响恶劣的典型事故,市安委会办公室要及时提请市政府提级调查或挂牌督办,采取约谈、责任追究、组织处理等措施严肃问责,倒逼安全生产责任落实落地。

(五)加强应急管理制度体系建设。坚决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提升应急管理能力,做好“十四五”项目调查研究、安全生产规划编制等工作,力争更多应急管理项目列入全国、全区项目盘子,逐步建立健全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持续加强同上级业务部门、对口援助单位的协调沟通,有序开展“八项工程”规划建设,推进全市灾害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好应急预案制定完善工作,加强应急演练,充实应急物资,强化应急措施,时刻做好应急抢险准备,一旦发生事故或紧急情况,立即按程序报告并按规定启动应急预案,及时有效开展应急救援和处置,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加强安全生产预测预警体系建设,做好人流、车流和灾害性天气、地质灾害的监测预报,充分发挥媒体作用,第一时间发布交通、气象、地质灾害等方面的预警信息,广泛进行风险防范、避险逃生知识技能的宣传提示,以正面宣传展现正能量。刚才,达娃次仁同志通报了事故直报情况,个别县直报率还是0,严重拖了全市后腿!请各县区务必高度重视,及时掌握事故情况,按时限要求尽快录入,11月底前还没有录入的,将在全市通报批评,并在年度考核中予以扣分。

同志们,安全生产人命关天、责任重大,宁可百日紧,不可一日松。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以最高的标准、最严的要求、最实的措施,抓紧抓实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确保实现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全面稳定、全年稳定,为山南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创造良好的安全发展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