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
  • 索引号: 000014349/2020-00090
  • 文号: 山安办发〔2020〕45号
  • 发布机构: 市应急管理局
  •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组配分类: 政府会议
  • 发文日期: 2020-10-20 16:05:00

市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刘志强同志在市安委会2020年第4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讲话》的通知

2020年10月20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现将《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刘志强同志在市安委会2020年第4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讲话》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市安委会办公室

2020年10月20日


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刘志强同志

在市安委会2020年第4次全体(扩大)

会议上的讲话

(2020年10月19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市安委会2020年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区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分析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研究部署第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刚才,李绍荣同志通报了前三季度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暨第四季度重点工作建议。我完全赞同,请各县区各部门立足自身,抓好贯彻落实。

下面,我强调三个方面的意见。

第一,认清形势、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各级各部门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的理念,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安全生产的各项决策部署,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紧紧抓住防范和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这个“牛鼻子”,严履职、强举措,狠抓工作落实,确保了前三季度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安全环境。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代表成仓书记、普布顿珠市长,向奋战在应急管理一线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我们成绩虽然显著,但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问题。一是重点领域事故频发多发。道路交通事故频发多发势头仍未改变,截至9月底,全市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27起、死亡8人,分别占事故总数和死亡人数的90%、66.7%。这充分揭露了我们交通领域风险隐患依旧不容忽视、风险监管薄弱环节和漏洞依旧存在。同时,今年溺水死亡事故较往年显著提升,这也说明了安全事故正在向非传统高危行业蔓延。二是责任落实差距很大。个别县区和行业主管部门对安全生产工作仍不够重视,重业务轻安全、重部署轻落实、重排查轻执法的问题仍旧存在。特别是今年开展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有部门县区和部门到目前还处在启动阶段,工作抓得不紧、抓得不实、抓得不严,存在“上热下冷”、力度层层递减的问题。此外,企业层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到位的“短板”仍然存在,一些企业安全投入不足,自查自改走过场,隐患整改不及时,培训教育不到位。三是监管执法偏于松软。一些执法部门和执法人员法律法规不熟悉、执法程序不规范,存在推诿扯皮、不敢执法、不愿执法、不善执法的现象,导致监管松、处罚软,以检查代替执法,以整改代替处罚,没有发挥应有的惩戒震慑作用。四是信息多头报送问题。各减灾委员会成员单位工作协调不到位,部门单位既存在灾情信息和报告未按规定时限、规定程序上报,又存在多头上报、数据不一致的问题。特别是应急部门作为减灾委员会办公室所在单位,有些灾情信息不了解、掌握不全面。各成员单位还没有完全实现机构改革物理整合到化学融合的彻底转变。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保持清醒头脑,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深刻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底线思维,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以如履薄冰的责任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誓保平安的使命感,坚决做到思想认识上警钟长鸣、安全管理中严防死守、监督检查上严格细致、事故处理上严肃认真,推动安全生产工作再上新台阶。

第二,举一反三、立行立改,扎实推进国务院安全生产巡查问题整改

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暨消防工作考评组6月份到西藏开展考评巡查后,已于9月中旬反馈了发现的问题。此次安全生产暨消防工作考评巡查既是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强化安全生产工作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也是对我市安全生产工作的一次“把脉会诊”,考评组所到之处,都一针见血、实事求是地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各级各部门要引起高度重视,坚决做到主动对照认领、举一反三查摆、立行立改落实。

一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县区、各部门、各企业要高度重视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充分认识做好问题整改工作的重要性,把问题整改作为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市安全生产决策部署的重要政治任务,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举措、狠抓责任落实,切实抓好问题整改工作。各相关涉及单位和企业要结合各自实际,成立问题整改工作专班,负责组织、协调和跟踪、督办问题整改落实工作。

二要强化措施,狠抓整改。各县区、各部门要深入开展安全生产补短板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对于考评组反馈的问题,对号入座、主动认领,列出整改清单、提出整改要求、明确整改时限、压实整改责任,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加快整改。整改工作要实行销号制、验收制,按照“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原则,一条一条分析、一条一条拿出整改举措,确保整改不到位不验收、验收不通过不松手。

三要举一反三,对照检查。结合考评组指出的问题,市安委办要牵头负责,组建工作专班,重点针对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景区景点、非煤矿山、人员密集场所、食品药品、校园等重点领域开展一次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各县区、各部门要不等不靠,主动排查、延伸排查,查找相似隐患、整改同类问题,确保考评组反馈的问题在我市得到彻底清查整治。对大排查大整治发现的问题要按照同样的整改程序,由安委办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要求,实行县区和部门“一把手负责制”,确保问题及时整改。

四要严格督办,及时报告。安委会办公室要持续盯紧问题整改工作,建立“每周一碰头、半月一调度、每月一检查”机制,加强对重点问题的督办,特别是对整改工作不重视、措施不到位、不能按期整改落实的,该通报通报,该问责问责,决不姑息迁就。特别是针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市安委办要牵头开展一次督导检查,形成报告后呈送市委、政府主要领导。各县区、各部门要对问题整改全过程紧盯不放,加强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内问题整改跟踪和信息收集汇总,及时向市安委办报告整改进度。

第三,突出重点、紧盯关键,全面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风险隐患

今年仅剩70余天时间,正是全年安全生产工作的收官期。各县区、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和市委、市政府各项部署要求,以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为重点,盯紧看牢重点高危行业领域,强化执法检查和隐患排查治理,以极度认真负责的精神抓实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一)突出抓好道路交通安全监管。各级公安和交通运输等部门要针对冬季雨雪冰冻等极端天气,及时发布预警信息,落实限速管控措施,加大路面巡查力度,按照“六必查”要求,加强对客(货)运车辆、旅游车辆、危险物品运输车辆的检查,狠抓重点驾驶人违法清零,严厉打击“三超一疲劳”、酒驾、毒驾等重点违法行为,真正形成高压严管态势。要发挥警务站、检查站作用,强化乡村道路管控,增加路面见警率,严查农用车、摩托车违规载人和客货混装等违法行为,坚决遏制乡村道路事故的发生。要狠抓重点道路隐患排查,深入排查桥梁、隧道、涵洞结构安全情况,防撞护栏等安全设施完好情况,警示标志标牌设立情况,对不符合标准规范的要彻底整改,对损毁、缺失的及时修缮、增设。

(二)突出抓好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监管。各县区和各行业部门要加大专项检查整治力度,加强对铁路、公路、水电站等重大项目的安全监管,坚决杜绝企业因抢工期、赶进度引发生产安全事故。要督促企业落实好停工安全防范措施,加强作业区、生活区隐患自查自改,确保停工安全。对冬季继续施工的单位,要进一步深化专项治理,督促企业加强现场管理,做好员工教育培训,增加重点部位、重点人员、重点设备的检查频次,加强对起重机械、深基坑、高支模等危险性较大的工程检查,强化施工现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和高风险点安全管控,及时消除隐患,确保冬季施工安全。

(三)突出抓好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各县区、各行业主管部门要严格履行监管职责,强化矿山和尾矿库防渗水、防塌陷、防滑坡“三防”执法检查,严厉打击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开采生产等违法违规行为。督促企业进一步加强技术管理和现场安全管理,强化水、火、瓦斯、冲击地压等灾害防治措施和火灾、透水、中毒、坍塌等事故防范措施的落实。督促企业加强停产期间安全管理,强化值班值守和日常巡检,消除麻痹大意思想,做好极端恶劣天气、突发事件等应急准备,避免停产期间还出现安全生产事故。

(四)突出抓好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抓好《化工园区安全风险排查治理导则》《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导则》的宣传解读工作,盯紧油气储备罐区、作业区、生活区等安全管理,针对冬季低温、雨雪、冰冻等不利因素,开展系统规范的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督促企业做好防冻、防凝、防火、防爆、防静电等工作。加强民用爆炸物品监管,对冬季施工使用民爆物品的企业要勤检查、细检查,督促其落实好防控措施,严防发生事故或引发涉稳事件。抓好餐饮、娱乐等场所燃气使用端的隐患排查,加强联合执法,严厉打击违法行为。要从严打击非法经营运输燃放烟花爆竹、经营超标违禁产品、“三超一改”等行为,提前做好零售点审批准备工作,对不符合安全要求的零售点坚决不予批准,一旦发现坚决取缔。特别是针对泽当城区随意燃放烟花爆竹问题,市应急管理局要抓紧研究,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确保管住、管到位。

(五)突出抓好消防领域安全监管。各县区和消防部门要进一步巩固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暨消防工作考评巡查问题整改成果,切实抓好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扎实开展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回头看”,加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教育管理,深入开展小企业、小作坊和出租房屋、九小场所、“三合一”、“多合一”等场所安全执法检查,严防伤亡事故。要把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作为当前安全生产的一项重点任务,严格落实森林草原防火责任,加大巡查管控力度,加强预警预报和应急处置,严防发生火灾。

(六)突出抓好旅游行业安全监管。各级旅发部门要扎实做好“冬季旅游”各项准备工作,紧密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依法加强监管,督促旅游景区景点、旅行社、酒店宾馆、饭店等落实好安全防范措施,加强对游乐设施、景区景点设施的检查监测和维护管理,排查治理安全隐患,严防发生安全事故。要加强旅游包车、长途客车的执法检查,严厉打击“黑中介”“黑包车”“黑导游”等行为,严防发生群死群伤事故。要加大执法力度,对达不到安全标准的旅游项目和设施要关停整顿,对违规违法经营的坚决取缔。

(七)突出抓好校园安全监管。教育部门要督促指导各类学校加强校园安全巡逻,严格监控进出校园人员和车辆,严防危害师生生命财产安全事件发生。要深入开展以电气火灾为主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对师生宿舍、教室、重要活动场所和锅炉、实验室等重点区域进行全面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对体育设施、安全栏杆、楼梯扶手、围墙门窗等教学设施设备要定期检查和维修加固。要在学生寒假离校前,加强假期安全教育,针对防范交通事故、地质灾害、自然灾害、食物中毒、传染性疾病等开展专题安全知识讲座,切实提高学生自防自控自救的意识和能力。

(八)突出抓好应急管理。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应急管理,建立和完善安全事故和灾害应急处置预案,认真做好应急管理和值班值守,落实领导带班和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重大活动要驻点盯防。要在道路交通、旅游安全、地质灾害、建筑施工、危化品等突发事件领域建立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机制,定期开展有针对性的应急演练,熟练应急处置基本要领和现场救援基本技能,切实提升应急救援和应急处置能力。要强化预警信息发布,加强应急联动,确保在发生险情、突发事件时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应对处置,最大限度减少损失。

同志们,安全生产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一定要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始终以最高的标准、最严的要求、最实的措施,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为推动新时代山南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安全发展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